您的位置: 首页>档案延展>档案记忆

记录·传承·服务

时间:2017-12-15 来源:西藏日报
 

 

“很全面,有特色、有突破、有创新”——对于拉萨市档案工作,除却社会各界的好评外,档案界的“专业”人也给出了如此评价。

近年来,拉萨市档案局(馆)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优质档案服务,实现了资源积少成多、服务由简入繁、管理化粗为细的历史性突破,全市档案工作由原来相对落后的局面走向全区前列,档案工作服务大局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。

档案基建由乡镇空白走向全面开花。在2008年达孜县雪乡档案室试点成功的基础上,拉萨市督促并指导堆龙德庆羊达乡、曲水茶巴拉乡、尼木七乡一镇以及堆龙德庆岗德林村等乡镇、村建立档案室,推动我市乡镇、村档案室建设工作进入由点到面快速发展的阶段,结束了拉萨没有乡镇、村档案室的历史。全市八县(区)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全部列入《西藏自治区“十二五”重点项目建设规划》,其中曲水县档案馆、林周县档案馆新馆已竣工并投入使用,其余县馆建设正在陆续开展中。201212月,拉萨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启用,档案馆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。

档案资源由类窄量少走向多点突破。自2009年以来,先后填补了拉萨市档案史上没有古藏文历史档案、百岁老人档案、名人档案、俊巴村渔文化档案、“尼木三绝”档案(藏纸、藏香、雕刻)、西藏古老筹算文化档案等多项档案资源空白,进一步扩大了拉萨市档案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。

档案宣传由县区机关走向社会全民。多次利用《档案法》、《西藏自治区实施<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>办法》等法律法规颁布之日和国际档案日之际,采取散发宣传品、悬挂横幅、制作宣传版面、设置咨询台等途径,突破过去只对县(区)机关进行宣传教育的局限,走向社会,面向全民。近年来,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档案工作宣传活动就达100余场次。

档案服务由无足轻重走向不可或缺。坚持服务发展,加大对城市建设和农牧民安居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,重点收集整理拉萨市蜀园小区、廉租住房、市政建设工程及堆龙、达孜、林周县等各类工程建设竣工档案800余卷。大幅提升档案利用效率,先后为区党委组织部、市委、市政府、市雪顿节领导小组等单位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档案参阅20000多卷(次),接待档案利用者4000人(次),为领导决策、经济建设、撰写名人传记、编史修志、调解矛盾纠纷、举办大型活动、工作参考提供了原始依据,深受档案利用者的好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