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>档案业务>业务指导

山南市档案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档案检查工作

时间:2017-11-22 来源:山南市档案局

  近日,山南市档案局(馆)联合山南市保密局、山南市机要局,利用23天的时间分两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档案工作检查。检查组赴12个县(区)档案局(馆)以及34个乡(镇)、15个村(居)委会、23个寺庙管理委员会、50个县直单位、87个市(区、中)直单位档案室进行了全面的检查,并按照检查工作要求进行评分。 

  从检查情况看,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。一是档案工作重视不够,档案管理混乱。少数乡(镇)和县直、市直单位领导还存在不重视档案工作,不过问档案工作等现象。二是档案的保管保护条件不符合要求。各乡镇和县直大多数单位没有档案室,有的档案室未安装防盗门窗、遮光布、消防器材、堆放跟档案无关的杂物、室内凌乱不堪。三是经费方面投入不足。市直单位、县直单位和各乡镇难以达到档案管理“九防”要求,档案日常工作无保障。四是业务知识不足。个别基层单位和刚成立的单位文件资料收集不齐全不规范。   

针对存在的问题,山南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讲解和业务指导,对问题较多的单位和部门下发了检查反馈告知单,对档案工作不合格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,整改情况于20176月底报送山南市档案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