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>档案文化>雪域文化

2019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也在同一天

时间:2018-02-13 来源:西藏日报
 每年春节、藏历新年的时间几乎都是不一样的,有时候相差一天、有时候相差一个月,但也有重叠的时候。2018年,春节、藏历新年恰巧就是同一天,春节是按照农历来的,那么,藏历新年是怎么算出来的呢?我们来到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,请多杰老师向我们介绍一些有关于藏历新年的民风、民俗。


多杰老师说,在藏文百年历书和万年历中记载道,一般3到5年之间,春节和藏历新年会在同一天,也有连续两年在一起的时候。其中,2010年和2015年的春节、藏历新年在同一天。根据天文历算算出,2019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也在同一天,连续两年时间相同,实属罕见。


多杰老师说,2018年藏历新年和春节为同一天的主要原因有三个:为年、闰月、重缺日。一年有365天,在天文历算中太阳的南北行与四季更替周期定义为年。年分为阳历、阴历、阴阳合历。世界通用的公历为阳历,藏历与农历为阴阳合历,阴阳合历中有闰月,藏历中有闰月,农历中也有闰月。相隔一个月的主要原因是:藏历与农历的置闰方法不同,在藏历中2年8个月15个日过后设置一个闰月。在农历中19年中设置7个闰月,闰月是相同的,但具体哪年、哪月设置闰月是不同的。


比如,藏历中4月为闰月,有可能农历中6月为闰月,因此藏历与农历相差1个月。有时相差一天的主要原因是“重日和缺日”,藏历月份中有时是2缺1重、1缺1重、1缺、无重缺。原理上藏历月份有29天一个月和30天一个月的两种现象。农历中有大月小月之分,大月为30天,小月为29天。藏历与农历的月份开始与结束时间,就相差一天。藏历的15日月亮是满月,但农历的15日月亮不一定是满月。故此藏历年与春节有时就相隔1天。


多杰老师介绍,藏历新年临近,在藏历新年的民风民俗中,挂经幡是一项很重要的事项。挂经幡时需要注意经幡颜色、方向、时间。属相虎、马、狗的经幡颜色为白色;属相鼠、龙、猴的经幡颜色为绿色,鸡、牛、蛇的经幡颜色为蓝色,猪、羊、兔的经幡颜色为红色。在藏历新年期间,藏族人有挂经幡的习惯,一般时间都会选择在藏历元月初的吉日。今年藏历元月初三与初四为吉日,早晨宜挂经幡,今年的吉祥方位为东偏北、南偏东、北偏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