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>档案文化>档案解密

《水羊清册》的保存现状及形式特点

时间:2017-11-22 来源:西藏自治区档案局

 (一)纸张:《水羊清册》原件载体系西藏传统手工旧藏纸。这种纸的制成原料为瑞香狼毒草植物的根,无施胶、无加填,区别于机械浆、化学浆制成的纸张,其纤维间的结合度强,含木素少,酸、碱性物质残留少,纸质坚实、细密、富有韧性,虽肌理纹路稍见,但杂质少,不重皮,易折叠,不发脆。纸张颜色白度低,略略泛黄,看时柔和、不刺眼,藏纸特色典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  (二)形制:《水羊清册》式样为长卷档案,无页码,长度约366.6米、宽约66厘米左右。其整体长卷纸张的形成区别于其它普遍的纸张完整型的档案,是由长度不等、宽约6667厘米左右大小的正方形或长方形的纸张拼接而成。这种拼接制成的方式是西藏传统的档案整理方法之一,其形式在西藏历史档案中并非少见。但是,如此超长的档案,就目前已经整理出的西藏历史档案而言,实可谓首屈一指,无可匹敌,是迄今发现的最长的西藏历史档案。

  (三)文字和用墨:《水羊清册》的标题为藏文乌梅手写体,其余书写文字为藏文丘易草体。从整体上看,清册文字记录工整、利落、干净,给人以一目了然、简洁舒畅之感。从字体形式来看,可以看出其记录人员不一,有的字写得非常漂亮、匀称,而有的字相对粗疏。从几处区别明显的字体来判断,可以确定其记录人员至少有两名。《水羊清册》的书写用墨为传统黑色藏墨,字迹流利,色泽鲜明,字迹坚牢,不蚀纸张。

  (四)格式与篇幅:《水羊清册》记录文字的格式为传统史料书写格式,包括标题、颂词、绪言、正文。标题写于清册开卷反面居中处,共计61个字。卷首颂词开首以梵文吉祥祝词“ཨོཾ་སྭ་སྟི།”开篇,并紧接颂词,颂词文体为颂偈体,每行9个字,共16行。绪言紧接颂词列出,每行42个字左右,共计35。绪言结束,空出50厘米左右再列正文,正文首字顶格列出,每行42个字左右。清册整体字符数为171万余。

(五)保存现状:《水羊清册》保存方法为传统的卷叠式存放法。由于年代侵蚀、人为磨损,原件多处局部存在破损的状况,破损部位多为首卷打开45米左右内和档案边缘,中间部分基本完好。其次,《水羊清册》结尾部分呈残缺状,残缺状态为斜着断开,不留残损撕烂痕迹,干净利落。2009年,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为了避免《水羊清册》因再度利用而遭受的人为磨损状况,已对清册原件进行修复抢救,并完整扫描,缩微复制贮存。